close

  央廣網北京7月24日消息(記者謝夢瑤)昨天上午,方舟子(本名方是民)與崔永元的名譽糾紛案在北京海澱法院開庭,方舟子認為崔永元用微博侮辱、誹謗自己,向崔索賠30餘萬;而崔永元則提出反訴稱方舟子用微博侮辱、誹謗自己,索賠67萬餘元。開庭時方舟子、崔永元並未親自到場。
  原被告相互指責對方侵權
  在庭審現場,方舟子的代理人訴稱,方舟子是自由撰稿人,著有20餘冊科普圖書,因批評揭發科學界和教育界學術腐敗現象等得罪了一些人。方舟子在和崔永元就“吃不吃轉基因食品”的微博爭論中,崔永元以數條微博對其人身攻擊,侮辱誹謗。方舟子稱崔永元很多言論沒有事實依據,後來還轉發各種涉及其的謠言,對其進行人身攻擊。方舟子認為崔永元侵犯了其名譽權,要求其刪除侵權微博24條,公開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30萬元等。
  崔永元代理人答辯稱崔永元並未侵權,只是質疑、批評和駁斥方舟子的觀點,“流氓、騙子”是指方舟子某些特定行為,並有依據,而方舟子則藉此惡意訴訟。
  反訴中,崔永元代理人則稱是方舟子在微博中罵了崔永元,還質疑其電影、紀錄片以及公益項目,崔永元認為被侮辱誹謗,向方舟子索賠67萬,並要求其公開道歉,且微博置頂道歉不少於一年。
   雙方均拒絕調解
  方舟子還對崔永元的教授身份提出了異議,崔永元表示將在三天內向法庭提交教授或教師資格相關證書。
  此外,方舟子代理人提交了十項補充證據,用於證明轉基因的安全性:聯合國關於轉基因食品用於南部非洲地區糧食援助的聲明、歐盟資助轉基因研究的十年(2001-2010年)、美國植物生物學家關於利用生物技術對植物進行基因改造的聲明、非洲科學院第九屆年度會議宣言等。
  在經過雙方舉證質證、法庭詢問、陳述最後意見後,方舟子與崔永元均不同意調解,今日休庭。
   新聞鏈接:方舟子與崔永元的網上論戰
  一、轉基因食品安全之爭
  據媒體報道,2013年9月7日上午,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戴景瑞等專家帶領下,20多名網友來到中國農大試驗基地採摘轉基因玉米,並煮熟品嘗。活動發起人方舟子鼓勵網友品嘗轉基因玉米,稱應當創造條件讓國人可以天天吃轉基因食品。此舉激起了電視節目主持人崔永元的強烈回應,並質問方“懂不懂科學”。隨後,兩人在微博上就轉基因食品問題進行了一番激烈的“唇槍舌戰”,以下為雙方微博公開發佈內容:
  方舟子:品嘗轉基因玉米雖無科學研究價值,但有科普價值,應創造條件讓國人可以天天吃轉基因食品。
  崔永元:#轉基因食品,你吃嗎#你可以選擇吃,我可以選擇不吃。你可以說你懂“科學”,我有理由有權利質疑你懂的“科學”到底科學不科學。你可以說我白痴,我也可以說你白吃。
  方舟子: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吃,但是不要傳謠阻礙中國農業技術發展。我科普的是各國際權威科學機構認可的科學,你根本不懂,有何資格質疑?
  崔永元:哪句是“傳謠”?你怎麼知道我不懂?先補習一下語文和邏輯入門再“科普”好不好?這麼兩句中國話都看不明白,有何資格科普?
  方舟子:說轉基因玉米讓老鼠長腫瘤,說金大米有問題,是不是謠言?你上過了幾節生物課,讓你覺得自己比生物學家都懂什麼是轉基因?我一個生物化學博士,寫了二十多本科普書,還沒資格做科普?我做科普的資格還要由一個主持人來認定?不僅做科普要有語言和邏輯,做主持人也要有語言和邏輯。比如才說了“你可以說我白痴”,真被人當成是轉基因方面的白痴了,馬上又改口說“你怎麼知道我不懂”,這又是哪門子的“語言和邏輯”?別人究竟可不可以說你白痴?
  二、方舟子私下告狀?
  崔永元:假裝在網上和你辯論,私下向你單位偷偷告狀,告狀的頻次是每周一告或每天一告,單位與你核實用一天或者一周,如此這般,周而複始。噁心。
  方舟子:我做為最近在網上與崔永元“辯論”的人,請他講清楚,究竟是誰私下向其單位偷偷告狀,而且閑到每周一告或每天一告?告的又是什麼內容?如果崔永元能告知他現在的單位是哪個和告的什麼,說不定我也去告狀。但是我告狀從來是光明正大、公開宣佈的(例如告農大朱毅的論文造假),不會是偷偷的,也沒有閑到每周一告或每天一告。
  三、崔永元赴美調查
  崔永元:在美國:今天見了十幾個人,美國人華人都有。他們對我來美國調查轉基因一事很感興趣,希望我普及一下這方面的知識,弄得我哭笑不得。如果這些人能代表多數美國人,我只想說,他們“放心地吃了十幾年轉基因食品”一說純屬謠言,因為他們連轉基因是什麼都不清楚。
  方舟子:崔永元跑去問美國人:“Do you eat zhuanjiyin?”美國人要他介紹什麼是zhuanjiyin,於是他宣佈“美國人放心地吃了十幾年轉基因食品”純屬謠言。註意,崔永元是在加州做“調查”的,加州是轉基因食品認知率最高的,因為去年加州首創對轉基因食品要不要標識進行公投,那段時間正反雙方都投了大量的廣告介紹轉基因食品,1200萬加州選民為此議案投票,要說加州人都沒聽說過轉基因食品是什麼東西,那是侮辱加州人的智力還是炫耀自己連GMO都不認識的英語交流能力?
  四、方舟子坐擁房產?
  崔永元:肘子一邊300萬美元在美國買豪宅一邊在網上哭訴安保基金不夠用了,求大家再賞一點,公開無恥,天生下流。
  方舟子:以前方黑造謠說我用30萬美元在美國買豪宅,崔永元畢竟是去美國“調查”過的,知道那在美國算不上豪宅,於是給加個零,造謠說我300萬美元在美國買豪宅。那樣的豪宅我所在城市就沒幾幢,崔永元不拍一段讓大家看看,讓我享受一下大資本家的待遇?這種張嘴就造謠的人,還敢罵人“公開無恥,天生下流”?
  五、崔永元基金“黑幕”?
  崔永元:肘子耗資數根毛髮把我的基金查了個遍,只可惜它常年收黑基金,根本不知道正規的公益慈善如何在陽光下運作。我不回答,到法庭上見,只有黑基金才會見光死。只是肘子要為這些謠言付出慘痛代價。
  方舟子:把崔永元公益基金的“口述歷史”項目財務報告拿到陽光下曬曬,把“鄉村教師培訓”項目第1~4期的財務報告拿到陽光下曬曬。自己藏著掖著,還天天叫嚷要我曬根本就不存在的“黑基金”。沒錯,只有黑基金才會見光死,曬出的部分不就曬出一堆問題了嗎?崔永元說他自己呢?
  六、方舟子質疑崔永元國籍
  方舟子:2010年廣州日報記者柳建雲報道說:“記者從有關可靠渠道獲悉,崔永元已得到美國綠卡。”昨天黃勝友爆料說,崔永元離開央視的真正原因是他已加入美國國籍,他去美國“調查轉基因”實際上是去辦入籍手續。對這個傳言,政協委員崔永元卻不做澄清,只顧著在那裡傳我的謠,並罵網友是“五毛”,淡定得很。
  崔永元:肘子不用羞羞答答,你可以實名咬定我是美國人,然後等法院傳票,關鍵是開好銀行賬戶,別又耍賴。  (原標題:方舟子崔永元名譽權案開庭激辯 雙方拒絕調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60pbqp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