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杜百錄老人(右)正在為市民號脈。
  □記者 宋騰虎 文圖
  閱讀提示
  杜百錄老人今年已經92歲了,幾乎每天早上,他都要在牡丹廣場給市民免費看病。因為身體原因,他每天早上只能看10人左右,但其愛心仍然感動了很多市民。有網友將老人免費看病的事跡發到微博上,引起眾網友點贊。
  老中醫免費看病已堅持近四年
  昨日上午8時許,記者來到澗西區牡丹廣場見到了杜百錄老人。他坐在一個凳子上,穿著一件襯衣,旁邊的樹上掛著一個黑色皮包。“我從2011年開始,堅持免費看病到現在。早上一般只看10個人,太多的話,身體實在受不了,畢竟這麼大歲數了。”杜百錄說,“年紀大了,其他活做不了,但能給別人簡單看個病,心裡也舒服。”
  對於眾網友的稱贊,杜百錄擺擺手,說:“其實自己做的很有限,就是通過號脈,給市民提供建議,有時開些簡單的藥方,但不賣藥。對於疑難雜症,我還是建議到正規醫院治療。”
  記者註意到,杜百錄的旁邊凳子上坐著另外3名老人,其中的常先生經常在廣場鍛煉身體,幾乎每天都與杜百錄見面。“杜醫生天天在這裡看病,我非常敬佩。”常先生說,自己今年78歲,今年5月份感覺身體不舒服,杜百錄給他開了幾服中藥,吃過後感覺好很多。
  此時,正在附近練習廣場舞的幾個大媽也過來稱贊杜百錄。“除了颳風下雨,老人家幾乎天天都來這裡給市民免費看病,真讓人感動啊。”市民王大媽說。
  曾在村衛生所看病20餘年
  通過交談,記者瞭解到,杜百錄老家在孟津縣城關鎮丁莊村,曾是村衛生所的醫生。杜百錄的老伴20多年前去世了,現在他跟隨女兒在洛陽市區居住,距離牡丹廣場非常近。
  “我最初學習中醫,是因為身體太差。好在經過治療,不久迎來康復,並最終促使我下定決心,跟隨一名趙姓醫生學醫。回到孟津老家後,村裡人常找我看病。”杜百錄告訴記者,1961年,他開始負責村衛生所的工作,這一干就是20餘年。
  “那時候條件艱苦,醫生看病都是到病人家裡。我們村當時住得比較散,往往是這家看完後去那家,經常不能吃飯。”杜百錄的女兒說,就這樣,父親的身體有些吃不消,直到1983年,61歲的杜百錄離開了衛生所。
  杜百錄老人今年雖然已經92歲了,但身體還比較硬朗,談及自己的長壽秘訣,“其實我生活簡單而規律,平時早睡早起,愛吃素食。可能我心態平和,不愛生氣,整天樂呵呵的。”杜百錄說,“只要身體允許,我就會在這裡給大家看病。”
(原標題:92歲老中醫免費看病只開藥方不賣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b60pbqp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